欢迎访问奥测世纪(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en
010-82349988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进口奶粉阪崎肠杆菌污染风险日期:2018-01-20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2018年三月发布的的公告,欧盟进口的婴儿配方乳粉确认检出阪崎杆菌。据报道,此批产品是出口到中国、越南、沙特等国家,目前已被召回。原文如下:

    “近日,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通报,荷兰一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在自检中发现使用了一批疑似受到阪崎肠杆菌污染的乳清粉,导致三个品牌、五个批次的婴儿配方乳粉(见附件)存在阪崎肠杆菌污染风险,相关产品已出口到中国、越南、沙特阿拉伯等国家。企业已对相关批次产品实施召回或自愿销毁。          

  质检总局对此高度重视,获悉欧盟通报后立即组织开展核查。现已查明,欧盟通报所涉及产品中,对华出口的为Lypack(注册号NL Z0238 EC)生产的润贝婴儿配方乳粉(Rearing Baby),生产批号为0000011087和0000011079。该货物目前在口岸监管仓库,尚未进入流通领域,检验检疫机构将会对该批货物依法处理;疑似受污染的其他批次产品没有对华出口,请境内消费者放心。”

这不是婴儿乳粉第一次中阪崎杆菌的枪了。

2018年3月,韩国召回检出阪崎肠杆菌的婴幼儿食品

2017年5月,加比力公司奶粉中检出阪崎肠杆菌

2017年3月,恒信乐健旗下产品检出阪崎肠杆菌

更早时期,2016年阪崎肠杆菌也是抽检产品不合格榜单上的常客。       

      2016年3月,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该局于当年2月份组织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194批次,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2批次,其中1批次是陕西红旗乳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优智婴儿配方羊奶粉检出阪崎肠杆菌。

      2016年5月,黑龙江省食药监局发布的2016年第1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公告显示,7批次原产地均为国外的有机奶粉登上了质量不合格黑榜单。其中,武汉美斯通工贸发展有限公司代理的“Hole”有机婴儿配方奶粉1段(生产日期:2014/8/11)中检出阪崎肠杆菌。      

  2016年11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2批次不合格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合格原因均为检出阪崎肠杆菌,分别为:呼伦贝尔欧比佳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恬乐宝婴儿配方奶粉、呼伦贝尔友谊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友谊1952婴儿配方奶粉。

       2016年11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2批次不合格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合格原因均为检出阪崎肠杆菌,分别为:呼伦贝尔欧比佳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恬乐宝婴儿配方奶粉、呼伦贝尔友谊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友谊1952婴儿配方奶粉。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阪崎肠杆菌是什么?有多危险?以及为什么会出现?

阪崎肠杆菌是肠杆菌科的一种,1980年由黄色阴沟肠杆菌更名为阪崎肠杆菌,它有一个显著的特点,耐干燥。即使在水分含量极低的环境下,比如奶粉、淀粉、茶叶中它们也能顽强的生活下去。它能引起严重的新生儿脑膜炎、小肠结肠炎和菌血症,死亡率高达50% 以上。简而言之就是一种对婴幼儿非常危险的污染源。

然而这种污染源,一般情况在乳粉中存在极少,成品中出现的原因基本可以确定是生产过程的失控或是灭菌工艺不充分造成的。良好的企业生产规范下,几乎是不可能出现。像此批通报的连续五批检出阪崎杆菌的情况,应当首先排查的就是生产过程中的污染。

       因此,在这里提醒大家,不要盲目选择进口奶粉,为了家人和宝宝的健康,要选择一些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食品。


我们的行为准则
公正树立诚信,专业塑造品质,服务孕育友谊,效率创造财富。
奥测世纪(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网址:www.atest.org.cn
奥测世纪会员管理系统
logo